近來是高中生的推甄面試季節,相信很多人都有經驗...

今年我報考需要面試的校系有5間,都是「建築系」以及「工業設計系」

因為興趣的關係做了如此的選擇,但這兩個科系花費量均非常龐大(需要自掏腰包買材料作模型)。

而建築系(所謂的爆肝系)大部分需要讀五年,可見需要更強大的金錢負荷及抗壓力(聽說很操=_=!!!)

 

大家聽說我報考建築系的第一反應是:「哇塞!」(驚訝的呢),再來即是以懷疑及不看好的眼神盯著我瞧

這時我回答:「我覺得只要有足夠的興趣和耐性就能在這個學系裡有好的發展」

然後他們說:「唉呀~每個人都像你這麼說,到最後還不是無法負荷、轉校轉系去。」

無言以對:「..................」

看來只能交由時間證明我的決心


 

Part1:2010.04.10(六) 

早上,和同學一同搭車前往台北,一路上的心情是既緊張、期待又害怕。

今天要面試的是北科大建築系短短的6分鐘──決定我未來的最重要時刻

面試的首要步驟即是逛逛校園、注意有哪些重要景物地標,尤其我推的是建築系,特別需要注意園內建築...

看了一遍校園後,發現......恩!真的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於是找了個地方休息等待命定時刻到來。

 

因為不喜歡托托拉拉的,因此提早了18分鐘進去,在進入小教室的漫長走道上....跌了一跤!(還好沒弄出太大聲響)

 

開了門後,只有兩位教授,一個威嚴不苟言笑(傳說中的黑臉)、一個笑臉迎人(白臉)

首先當然是自我介紹

接下來的問題:

1.妳為何要讀建築系?

  我的回答很普通,興趣+某人推薦

  這時教授很賊的再補問一句:你說有推薦你來,可以請問一下是誰嗎?

  ※在這裡提醒以後面試碰到這個問題的人,不妨想個更特別的回答,因為十個人有九個回答和我一樣...

2.你覺得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3.你在學校的成績如何?

4.羅東有什麼令你印象深刻的建築嗎?請描述一下。

5.你覺得你有什麼地方是有待加強的?或者是有哪些缺點需要改進的呢?

六分鐘到了,面試結束(教授對著手錶計時)

 

我覺得時間掌控是很重要的,自我介紹約2分30秒作右,不宜超過3分鐘,不然教授會沒時間問問題。

推薦函如果學校沒要求就不用準備;而面試時要給教授看的資料和作品要趕緊交出去,否則就再也沒機會表現了!

上面列出的5項問題都是基本、可事先準備的,如果事先有做好功課應該會有不錯的結果。

面試的準備有許多的小技巧,學校開說明會的時候一定要仔細聽!!

還有,人脈也是非常重要的,最好能找到學長姐幫忙。

 

對於第二次複式的成績「第五名(本系只取4名)」,雖然早已猜到,還是有點失望...

我本身是個內向的人,對於這次的面試已盡了全力,從備審資料到自我介紹都精心設計排演過、也訓練過自己的膽量,但還是差了臨門一腳。現在只希望前面的4個人有更好的去處,這樣我才有機會進入(但還不確定是否會有備取制....)

 20100410-4-20100415-20100415.JPG


 

Part2:2010.04.11(日)淡大建築系

這次的面試佔了很大的優勢,我挺有信心的!

由於前一天的校推面試有認識的人,所以得到了許多寶貴訊息,在此非常感謝這位朋友。

和北科大不一樣的是,淡大有長達5hr的術科考試,內容每年都不會重複,今年是用瓦楞紙作模型。

●術科考試:(5hrs)

4/10校推     →小王子的星球

4/11個人申請→臉與世界(my test!!)         (詳細試題內容請自行上網查考古題)

※要自備切割器具、白膠、拿手的美術用品等等....

   小建議:如果要作模型的話可以帶透明膠布雙面膠,或者不喜歡貼貼捕捕的人,卡準設計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其實五個鐘頭並不長,一下子就過了!在創作的過程中最好預留一些伏筆、以及自己的設計理念(面試時需要介紹分析作品)

 

●面試:

首先還是自我介紹,再來是術科考試作品的分析解說,在你說話的同時教授可能會根據內容穿插問問題,要有心理準備。

這次的面試有4位老師,問題如下↓

1.你覺得你的作品和別人有什麼不同?

   ※這點我尤其感謝淡大的學長姐,等待面試時的淺聊有提到我作品的特色;

      還有一位教授說,我做的面具看起來很像自己

2.你為什麼要選建築系?

   ※大部分的人的回答是:興趣+某人引薦,想個創意點的吧!

3.你在學校的拿哪科目是......? 數學呢? 

4.你還有報考哪些校系呢?

   ※老實回答,教授手上都有你的報考資料

5.分析一下這些學校建築系的差別?

   ※簡單分析後加以強調自己選擇此校系的意願,不要太做作,在你面前都是經驗老道的教授,要展現真心誠意 。

6.你對本系館的感覺如何?

7.介紹一下羅東的建築?

   ※基本上這是建築面試的必問題目,要對自己的家鄉有所了解

8.你覺得宜蘭的建築有何特色?

9.妳所就讀的高中有哪些特別的建築物?

10.如果你在本系壓力過大、承受不了時你會怎麼做?

11.你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個人覺得這點很重要,有可能是反敗為勝的關鍵點,可惜我的回答是:沒有....  (這也許是我今天唯一的敗筆吧!)

 

基本上我對自己在淡大的表現很滿意(也有可能是太自我感覺良好吧...),總之,我盡了全力去準備。

 

學長姐們提到的一個觀點我很認同:「面試是一門表演藝術,你要自己掌握主導權

他們特別的告誡:「建築系不是一門容易的科系,要有毅力、創意還有決心;

在這個學裡系如果沒有強烈的個人風格,那麼你就要有被淘汰的心理準備!」

 

在回家的路上,老爸又再度對我說:「建築系很累喲!既然這是你自己的選擇就要自己背負起責任」

我想他是不希望我半途而廢吧!

很感謝爸爸如此支持我,一般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選擇公立大學,但對於我的選擇,他全力支持、鼓勵我朝目標前進。

由於家裡並無從事相關領域的人,一切只能靠自己摸索前進,因此我必定會加倍努力,而且很認真、很用力的學。

 


 Part3:2010.04.17(六)實踐工業設計系

一直以來,實踐即是以設計聞名的學校,一踏進校園內,整個氣氛都不一樣:時尚、華麗;而學生言行舉止、談吐都帶有濃濃藝術家風格,和北科大以及淡大的工學館相比更是大相逕庭。

 

這次的面試沒有人陪伴,我自己一個人闖,儘管差點遲到讓人捏了一把冷汗,但不得不說挺有成就感的!

我想已經可以開始一個人在台北的生活了。

 

此次的面試流程和前兩所不太一樣,首先讓我們集中在一個教室裡術科考試,喊到號碼的人出去面試,其餘的留在位子上繼續畫畫。

●術科考試:(3hrs)

1.上海世博台灣館落成,請以「天燈」和「炮竹」為主題來做一項設計

2.請設計一個以自己為主題的小說封面

整個題目描述簡潔、規定不多,就發一張全開西卡紙,橫的、豎的、排版、配置、繪圖方法隨自己安排,發揮創意吧~

 

●面試:先自我介紹,接著問...

1.你的作品集是老師要求你這樣編排的嗎?你為什麼要挑這些作品?作品來源是?

2.請用一分鐘介紹分析這項作品(挑了一個我的作品...)

3.最近有沒有發生什麼令你印象深刻的事?

4.至今妳做過最瘋狂的事是

 

 

個人覺得今天的問題很靈活,況且教授們問問題時都不多作描述解說,和前兩次面試不太一樣,很有發揮的空間。

可惜今天有點感冒、講話鼻音很重(還差點破音...),但我整個面試過程都很穩健,這算是唯一欣慰之處了!


 

這篇文除了給自己一個紀錄與反省檢討外,也希望可以幫忙到想推建築系和工設的人,多一分經驗多一分把握!

預祝大家都能考上理想大學,也希望排在我前面的四名同志能上更好的大學(留個空位給我吧...)

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w611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