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高三生,最近剛考完學測。

對於大學該選什麼科系、學校有很多的疑惑...

 

 我本身是唸二類的,對機械、物化工程之類的沒多大興趣,所以儘管在「工設」和「建築」這方面了解得不夠深入,我還是想填選相關科系,至少不會以後念的索然無味、也比較不會後悔.

 

 問過許多人的意見、也查了些參考資料,想選擇的科系有「工業設計系」「建築學系」「都市計畫」以及「室內設計」和「空間設計」等等

 

 我一直在這些選擇理游移不定,但經過許許多多混雜的資訊洗禮後,我決定選擇「建築系」,因為它涵蓋得比較廣,況且如果要考建築師執照的話就一定得建築系畢業才符合資格。

 

 目前考慮的學系有「成大建築系」、「東海建築系」、「淡江大學建築系」、等等......現在正在準備個人申請入學的資料,約略估算了我的學測成績:大約60級分上下,我想除了成大之外其他的校系是沒問題的。

 

 參考過一些簡章,內容不外乎是:

一、面試

二、設計基礎ⅠⅡ

三、審查資料

四、學科能力測驗總級分

五、設計術科

想請問各位有經驗的人「設計術科」是要報考的考試嗎?

有準備個人申請經驗的人可以給我一些資訊嗎?(成大 東海 淡大 逢甲 中原都可以)

 

 

 

 

 

對於選系方面:

 

爸爸說:「其實可以再準備指考,不差那一百多天,如果妳真的想要報考成大建築系...

 我個人是懶得考指考,但是其他人(老師、同學、大一的表姊)他們都建議繼續準備指考,一切還是得等到真正的學測成績(224日公布)後再下最後的決定。

其實經過這麼多人的勸說後我有考慮是不是考指考會更好呢?

但是我也詢問過網路上許多人的意見,他們大都肯定成大建築(以學術來講),卻也認為私立的東海、淡江、實踐的建築系也是不錯的選擇(以畢業後的就業考量)大家可以給我大學建築系的一些比較嗎?(師資、設備及環境)我個人的優先考量是希望畢業後能夠保證出路。 

 

媽媽說:「現實的情況是雇主首先依公&私立的學歷作為優先考量,私立畢業的首先就被淘汰了!再怎麼樣也要選擇公立學校」

 其實我覺得這是老派的主觀思想,能力還是比較重要的吧!

但聽了她的勸告之後也不免擔心起來是否真如媽媽所說的企業所重視的是名牌呢?難道讀私立的就沒出路嗎....?這是現在社會環境的狀況嗎?

 

基本上來講,父母還是尊重我的選擇的,但如果我真的選擇私立的話學費要自付(助學貸款)

有人說建築系是很花錢的科目,要念到畢業再加上相關書籍、考建築師執照的準備等等...

需要200萬左右,真的要這麼多錢嗎?

 

有一些人說:念設計科的可以陸陸續續在就學期間接一些case賺點小錢

可是念建築系和設計系的不是課業繁重嗎?真的還有時間外接案子嗎?

 

 

有人說建築系是第一暴肝系,每天都需要熬夜,如果沒有強壯的體力可能會撐不下去。

 

我個人對建築系非常有興趣,甚至可以說是非此系不可,也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但是對此方面還不是了解得非常透徹,我的想法會不會很天真呢?真的有辦法勝任此系嗎?

 

當然,我正在努力中,也希望能得到大家的鼓勵和寶貴的意見及看法

 

 

各位有經驗的前輩、老師、學長姐們,你們可能從是建築業、建築系畢業亦或者是正在就讀此系

我希望能得到你們的意一些指點,匯集其他的問題如下:

1.大學校系的選擇方法及各個學校的校風及注意事項

2.目前須具備哪些基本能力

3.如果我要個人申請應該如何準備呢?通常面試會考些什麼?資料如何準備比較能博得面試官們的注意呢?

4.建築師執照

5.綠建築及USGBCLEED AP認證相關資訊(聽說不容易考取)

6.上了建築系後的約略大學規劃至畢業

7.未來的出路,我可能會遭遇到哪些嚴苛的問題呢?

8.如果我想更了解此系應該再參考哪些資料呢?可以提供些方法或者是推薦不錯的書籍嗎?

大致上就這些……如果還有其他的問題是我沒想到的還請大家不吝惜提供。

 

我知道自己對建築系了解得不夠深入,也還有很多待加強改進的地方

 

也許我的問題太混雜!但是我是真心想報考建築系

 

在此先特別感謝能將此篇看完的人(這樣長的一篇文章),各位不一定得回答全部的問題,只須給其中幾個您擁有的寶貴經驗即可,感激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w611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